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姚绍俊参赞在安理会审议叙利亚人道问题时的发言

2018-08-30 14:30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约翰·京主任的通报。我们注意到联合国秘书长近日提交的有关跨境人道救援行动的报告。

  当前,叙利亚人道局势依然面临挑战。叙利亚各方应从国家前途和人民福祉出发,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尽快缓解人道局势。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同叙利亚政府加强沟通和协调,向叙利亚境内所有需要救助地区提供援助。同时,对叙利亚人道救援努力应当恪守中立、公正和非政治化原则,尊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我们注意到一些叙利亚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正在重返家园的报道。只有稳步推进重建,才能给人民以希望,为叙利亚长治久安提供保障。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叙利亚重建,包括加大清除地雷、简易爆炸装置等战争遗留爆炸物的努力,为难民和流离失所人员回归创造条件。

  恐怖组织依然是叙利亚安全的威胁。应巩固在叙利亚反恐工作成果,防止恐怖组织卷土重来。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统一标准,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主席女士,

  从根本上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应该加大推进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国际社会应共同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支持德米斯图拉特使根据“叙人所有、叙人主导”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安理会应在叙利亚人道问题上团结一致,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条件。

  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于今年7月下旬访问叙利亚及有关地区国家,继续同各方深入交流,为推进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方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为缓解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贡献力量。今年5月,中方为叙利亚举办以发展重建为主题的研修班。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再向叙利亚、约旦、黎巴嫩等提供6亿元人民币援助,用于当地人道主义和重建事业。中方将继续向叙利亚及受叙利亚难民影响的邻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