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程烈参赞在安理会审议几内亚比绍局势会议上的发言

2018-08-30 04:36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戈梅斯总理出席本次会议,感谢菲力奥特别代表、姆巴大使和维埃拉大使的通报。我们认真听取了宾托女士的发言。

  近期几内亚比绍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几比各方开启落实《科纳克里协议》就组建包容性政府达成共识,恢复国民议会全体会议,通过国家预算,并确定了议会选举日期。中方对上述进展表示欢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非盟、欧盟、葡语国家共同体等区域、次区域组织为斡旋调解几比政治危机、推动各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肯定。

  当前几比局势总体稳定。同时,几比在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打击毒品走私犯罪、推进政治进程等方面仍面临挑战。中方呼吁国际援助方和多双边合作伙伴继续支持几比加强国家能力建设并改善人民生活。希望联合国几比建和办、建设和平委员会、驻几比国家工作队、开发计划署、毒罪办等机构结合几比实际需要,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中方一贯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我们呼吁几比各方从国家长远利益出发,通过对话协商凝聚共识、化解分歧,共谋国家稳定与发展,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中方愿同包括西共体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几比备方对话沟通、维护几比和西非地区持久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