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也门问题时的发言

2018-09-12 10:23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所作通报,赞赏你为推动也门各方恢复对话所作不懈努力。

  联合国推动的也门问题日内瓦磋商未能按计划举行,中方对各方未能抓住此次机会感到惋惜。特使表示将继续同也门各方接触,推动重返政治对话轨道。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新任驻也门大使上任之初即赴日内瓦与会,同特使及各方广泛沟通,展现了推动政治解决的积极意愿。中方将继续为也门问题政治进程提供建设性支持。

  当前,也门冲突持续不断,人道危机加重,深刻影响地区和平与安全。也门人民和国际社会对也门问题重回政治解决轨道充满期待。希望有影响力各方继续推动也门各方展现和解精神,不断缩小分歧,避免冲突扩大,早日实现也门和平、安全与稳定。

  主席女士,

  政治解决是实现也门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联合国和格里菲斯特使斡旋努力,推动也门各方早日重启对话,并建立可持续的政治进程,继续在安理会有关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通过对话化解分歧,达成包容性解决方案。

  确保也门人道主义援助通道保持畅通十分关键。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提供安全、不受干扰的人道援助准入,为缓解也门人道局势创造条件。

  主席女士,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支持格里菲斯特使工作,继续为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