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索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9-14 15:42

  

(图片提供: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基廷先生、非盟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马德拉先生、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女士的通报。 基廷先生即将任满离职,中方对你担任秘书长特别代表期间所作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索马里是非洲之角地区的重要国家。近年来,在索马里政府、非盟、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索马里国家重建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支持索马里联邦政府为推进政治和解、恢复经济和改善民生所做努力。近期,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吉布提、索马里等非洲之角国家关系不断改善,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同时,索马里在政治进程、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恐怖主义对地区安全威胁犹存。索马里实现重建和发展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针对当前形势, 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切实根据索马里实地情况,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帮助索马里推进国家重建。

  第一, 应在尊重索马里政府主导权基础上, 继续帮助其推进落实过渡计划, 重点加强索马里政府在执政、司法、 警察及安全领域能力建设。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应在上述领域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非盟、伊加特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应充分发挥斡旋主导作用,推动当前索马里安全和重建不断取得进展。

  第二, 继续支持索马里政府打击极端反政府武装和恐怖组织的努力,支持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根据授权加强履职。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积极考虑为非索团提供稳定、可预见、可持续的资金支持,帮助有关出兵国提高能力建设,从而更加有效打击恐怖主义,促进索马里及周边地区和平稳定。

  第三,继续加大对索马里人道援助和社会经济发展支持,帮助索马里联邦政府恢复经济和改善民生。索马里经历长期战乱,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薄弱,农业、教育、卫生等民生和基础设施领域亟待发展。国际社会应扩大对索马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力度,加大投入,不断改善、提高索马里人民的生活水平。

  主席女士,

  非洲实现长治久安、发展振兴, 是非洲人民的心愿,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本月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 《中非合作论坛一北京行动计划 (2019-2021年)》两个重要成果文件,推出以实施“八大行动”为核心的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的新举措。中非双方一致同意,将加强和平与安全合作。中方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 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这是中国首次在非洲作出和安领域的基金安排,将为双方合作打造更加有效的平台。中方将继续积极践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秉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非洲的和平安全事业,为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