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9-20 12:44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的通报。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当前,巴以局势发展令人忧虑。“两国方案”前景不明,重启巴以和谈面临困难,有关定居点建设、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的行动仍在继续。加沙地带形势依然脆弱,暴力冲突导致巴勒斯坦平民伤亡不断,冲突升级风险不容忽视。

  面对当前严峻形势,国际社会应加大推进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安理会尤其应作出表率。

  第一,国际社会应坚持“两国方案”不动摇。“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国际社会应在联合国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等基础上,加大政治外交努力。当务之急是切实落实安理会决议,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包括贝都因人居住区,立即结束对加沙地带封锁限制,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

  第二,国际社会应团结合作,推动巴以早日重启和谈。有关各方应相向而行,充分对话协商,避免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单方面行动,为恢复对话营造必要外部环境。国际社会应合作寻求打破当前僵局的可行途径,对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各方尤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三,应妥善处理耶路撒冷地位等敏感问题。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复杂敏感,各方都应着眼地区和平与安宁,谨慎行事,避免引发地区新的对立。各方应秉持尊重多元历史、坚持公平公道、落实国际共识、实现和平共存的原则,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共识,通过最终谈判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主席女士,

  国际社会不应遗忘500多万巴勒斯坦难民。60多年来,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为减轻巴勒斯坦人民苦难、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工程处面临资金不足等诸多挑战。我们赞赏有关各方增加对工程处的捐款,呼吁各方继续加大对工程处及巴勒斯坦难民接收国的支持,缓解其难民救济压力。30多年来,中方每年均向工程处提供捐款,今年根据工程处的迫切需求增加了捐款,中方将继续向工程处履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更多融入国际社会。中方将继续根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