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吴海涛大使在第73届联大三委社会发展议题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8-10-03 10:51

主席先生:

  祝贺你当选第73届联大三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积极支持你的工作。中方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发展对当今世界至关重要。我们既要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更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秘书长在今年报告中着重强调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对此中方愿发表以下看法:

  首先,要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各国应坚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以规则秩序为基础,共同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各国追求美好生活和发展空间的权利。

  其次,要均衡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应根据本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将2030年议程与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共同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道路。国际社会要强化发展伙伴关系,构建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全球发展合作格局。

  第三,要增强社会发展包容性。各国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原则,构建普遍、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实现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促进社会包容性发展。应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缩小贫富差距,确保他们共享发展成果。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立足自身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到2020年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立覆盖13.5亿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险和9亿多人口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中国积极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秉承开放透明包容,遵循国际规则法律,追求绿色环保可持续,旨在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截至今年9月,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中国迄今已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发展援助。在今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包括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实现中非共同发展与繁荣。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促发展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