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冲突根源—自然资源的作用”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10-16 06:05

 

主席先生,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的通报,也感谢玻利维亚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主持召开本次公开会。

  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涉及各国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对自然资源的非法开采和走私,以及不合理的使用和分配,都可能成为诱发和助长冲突、破坏和平的重要因素。战乱冲突、恐怖主义等安全威胁,都能从贫困落后找到根源,也需要通过发展寻求解决之道。

  解决资源滥用引发冲突问题,需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帮助有关国家形成产业化和多元化经济发展,走符合当事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国际社会应尊重各国对自然资源的永久主权。各国对本国境内的自然资源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合理保护、利用和管理本国自然资源是各国的权利和义务,勘探、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应由各国政府和人民自主决定。冲突国家应进一步重视对资源的利用和管理,避免非法开采和使用资源,滋生和助长武装冲突,将一国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全体民众享受资源开发红利。跨国公司和私营部门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过程中,应尊重所在国家主导权,切实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确保回馈当地社会。

  第二,安理会应根据自身职责和优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机构,安理会应侧重通过斡旋、调解等手段,重在预防和解决冲突,切实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安理会的制裁不是目的,在实施过程中应加强针对性,既要精准打击那些非法开采资源的组织,也要尽量避免对有关国家正常利用自然资源造成影响。

  第三,联合国各机构应加强协调,共同帮助冲突国家提高资源管理水平。建设和平委员会在制定建设和平综合战略中,应将加强自然资源管理作为冲突后重建的重要领域。联合国特派团、联合国各发展机构应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支持冲突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联合国可应邀为合理开采、运输和管理自然资源提供帮助,推动各国利用自然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

  第四,区域组织和有关机制应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鼓励非洲国家加强合作,提高自然资源综合管理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金伯利进程”等机制在遏止自然资源非法交易方面作用突出。应鼓励上述机制与各国和联合国相互补充,为实现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继续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中国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积极支持和帮助其他国家合理开发、利用和管理自然资源,重视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协调,帮助当事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当地民众受益。

  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自然资源在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支持受冲突影响的国家早日摆脱“资源诅咒”,利用自然资源的优势为当事国民众谋幸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