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程烈参赞在第73届联大四委非殖化问题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8-10-15 10:26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当选表示祝贺, 将积极配合和支持你开展工作, 相信在你的领导下, 委员会一定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 中方也对上届主席团所做工作表示感谢。

  殖民地和非自治领土问题是西方殖民统治遗留的历史问题。 帮助殖民地及其人民行使自决权并争取独立是《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目标,也是会员国共同努力的方向。过去70多年来,广大亚非拉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经过不懈斗争,摆脱了西方殖民主义统治和侵略,获得独立。联合国大会通过 《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并建立非殖化特委会,有力推动了非殖化进程。

  目前, 世界各地特别是太平洋和加勒比等地区还有200多万人口生活在17个非自治领土上。殖民主义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和争端错综复杂, 给当地民众带来深重苦难和长期难题, 严重束缚当地发展并损害民众各项合法权利,殖民主义传统思维和行为方式仍大行其道,非殖化进程仍任重道远。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支持殖民地和非自治领土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努力。在非自治领土问题上,我们敦促有关管理国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事业发展,同时保护当地自然资源和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停止军事化活动,调查和补偿核试验等对当地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在涉及非自治领土争端时,我们呼吁有关各方根据联大和安理会决议要求, 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分歧, 找到有关各方均可接受、 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

  联合国“第三个铲除殖民主义十年”已接近尾声。

  中国代表团将继续积极支持并参加联大四委和非殖化特委会工作,与其他会员国密切合作,推动联合国“第三个铲除殖民主义十年”取得积极成果,全面实现 《联合国宪章》和《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所赋予的历史使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