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中国代表团孙磊参赞在第73届联大一委关于核裁军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8-10-22 22:48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战略安全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国际核军控进程处于关键十字路口。中方主张,国际社会应以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坚持“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等重要原则,继续推动核裁军进程发展,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

  第一,积极奉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充分尊重和照顾各国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努力塑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通过实现各国普遍安全,消除核武器存在和扩散的根源。

  第二,坚定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和裁谈会等现有军控与裁军机制的权威性。现有机制虽不完美,但它以规则为基础,以权利和义务平衡为导向,以各方平等参与为原则,代表了当前各国所能接受的最大公约数。对这一机制,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

  第三,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优先责任。现有的双边削减核武器条约应得到切实遵守,还应在此基础上以可核查、不可逆及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度实质性削减其核武库。《中导条约》是美苏两国冷战时期达成的重要军控与裁军条约。该条约对于缓和国际关系、推进核裁军进程,乃至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珍视多年来之不易的成果,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与条约相关问题,在退约问题上三思而后行。

  第四,无核武器国家免受核战争威胁的意愿和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先发制人、研发低当量核弹头等政策举措,会增加核武器使用几率、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提高核战争风险,必须被早日摒弃。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恪守不首先使用、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等承诺,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始终积极支持国际核裁军努力,认真履行相关国际义务,以实际行动支持核裁军进程。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始终严格履行条约义务,认真落实有关审议成果,致力于维护并加强条约权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中方已接任五核国合作进程协调国,将积极组织开展五核国活动,为推动条约审议进程取得积极进展作出努力。

  中国一贯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并始终恪守“暂停试”承诺,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去年以来中方境内禁核试监测台站批量通过核证验收,再次体现中方对条约的坚定支持。

  中国一贯对“禁产条约”持积极态度,主张裁谈会是谈判条约的唯一适当场所,应根据香农报告所载授权,在达成全面平衡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启动相关谈判。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高级别专家筹备组和裁谈会有关附属机构讨论,为有关机制取得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重视核裁军核查问题,认为充分而有效的核裁军核查措施是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重要技术保障。中国建设性参与了联合国核裁军核查问题政府专家组进程,支持专家组严格遵循相关联大决议授权,积极稳妥开展工作。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最终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