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10-30 11:07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和穆勒助理秘书长通报。

  中方尊重包括乌克兰在内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乌克兰内政。

  中方一直密切关注乌克兰东部局势的发展,希望有关各方采取切实措施,避免冲突和对抗升级,共同致力于缓解紧张局势。

  乌克兰局势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因素,处理起来需要全面权衡和考量。一是要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充分照顾乌克兰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也要重视解决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实现各方利益平衡;二是要坚持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202号决议和新明斯克协议,在乌东部地区实现停火止暴,通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全面、持久、平衡解决方案;三是国际社会必须坚持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外交努力。安理会成员应保持团结。安理会讨论应有助于真正缓解乌克兰相关地区局势,为实现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愿继续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