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11-08 12:08

  

       中方感谢萨拉迈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利比亚制裁委主席斯库格大使率团访问利比亚。

  中方高度关注利比亚形势,对利近期爆发冲突事件表示关切,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当前利比亚仍面临安全局势脆弱、恐怖势力猖獗、难移民问题突出等多重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利比亚尽快恢复稳定和有效治理。在此,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应坚持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的大方向。国际社会应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定推进“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政治进程。利比亚各方应坚持通过国家、地方等多层面包容性对话,扩大共识,减少分歧,积累互信,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

  第二,应努力为政治进程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有影响力的国家和地区组织应推动有关各方避免诉诸武力,通过信任措施实现和解,早日建成统一国家安全机构。国际社会应加大反恐力度,支持地区国家在反恐、打击有组织犯罪上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应加强联合国斡旋作用。中方支持萨拉迈特别代表领导联利支助团继续推进落实联合国行动计划,支持利比亚推进宪法制订、修改《利比亚政治协议》、做好利比亚总统和议会选举工作等。呼吁利比亚邻国、非盟、阿盟、欧盟等各方加大同联合国协调与合作,共同帮助落实联合国行动计划。

  第四,应妥善处理制裁问题。制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应始终服务于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在继续执行利比亚制裁的同时,应注意规避制裁对利比亚平民和第三国产生负面影响,不应损害利比亚国家整体利益及人民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利比亚关切被冻结资产持续贬值、遭遇损失等问题,制裁委应加快研究如何以适当方式回应利比亚的合理关切。

  中方支持任何有助于稳定利比亚局势、推动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努力,愿继续为利比亚早日恢复安全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