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刚果(金)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11-13 11:47

  

       感谢泽鲁居一特别代表的通报,以及你为促进刚果(金)和平稳定所作努力,中方愿继续支持你的工作。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刚果(金)政府积极致力于维护国内和平稳定,推动国内各政治派别开展对话,缓和开赛地区族群矛盾。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稳步推进选举筹备工作。这充分表明,刚果(金)政府和人民有强烈意愿以自主方式维护国家和平稳定,希望通过和平选举实现权力平稳交接。中方对刚果(金)政府以及全国独立选举委员会所作努力表示赞赏。安理会及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并肯定刚果(金)政府和人民的意愿和努力。

  同时,刚果(金)在党派政治互信、东部地区武装团伙等问题上仍面临挑战,东北部部分地区埃博拉疫情存在扩散风险。安理会及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刚果(金)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基础上,提供建设性帮助。

  当务之急是确保选举顺利举行。刚果(金)各方应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共同推进选举和政治进程。国际社会应尊重刚果(金)政府和人民对政治进程的主导权。非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ICGLR)等区域及次区域纽织应加强协调与合作,积极发挥斡旋作用。

  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团(以下简称“联刚稳定团”)为了维护刚果(金)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希望联刚稳定团继续与刚果(金)政府加强沟通协商,根据授权积极履职。

  国际社会应继续积极响应刚果(金)人道援助呼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红十字会工作,帮助控制埃博拉疫情。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刚果(金)以自主方式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