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11-15 11:51

  中方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西迪库秘书长、布约亚高级代表和塞拉诺副秘书长所作通报。我想谈以下四点:

  第一,要继续支持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联合部队正面临实际困难,包括地区安全形势恶化,行动能力、装备、训练等不足,资金缺乏等。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作为地区国家自主应对安全挑战的重要机制,是对非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贡献,需要国际社会继续提供支持。希望联合部队早日恢复行动。

  第二,要推动本地区有关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安全形势与和平进程密切相关。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基础上,积极支持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促进民族和解,使有关热点问题不断降温并最终解决,为萨赫勒地区实现长治久安创造条件。要支持马里有关各方加快落实《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重视利比亚危机等域外问题对萨赫勒地区的溢出效应,减少域外因素对本地区的负面影响。

  第三,要综合施策,解决冲突根源问题。国际社会应支持秘书长落实《联合国萨赫勒地区综合战略》及其支助计划,支持萨赫勒地区国家制定的《优先领域投资计划》,根据地区国家和民众的实际需求,帮助萨赫勒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和平红利”。

  第四,要重视发挥区域机制作用。国际社会应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鼓励萨赫勒五国集团、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应对萨赫勒地区各项挑战发挥主导作用,帮助萨赫勒五国集团秘书处加强能力建设。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实现萨赫勒地区及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