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吴海涛大使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全会关于执行联合国决议和“振兴大会”议题联合辩论中的发言

2018-11-15 12:23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你召集此次会议。

  联合国成立70多年来,为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多边主义理念与实践给世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同时,世界面临新的挑战。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国际安全形势严峻,国际规则受到冲击,多边机制面临挑战。世界比以往更需要多边主义,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国际社会普遍期待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进国际合作、弘扬多边主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11月9日,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主持召开主题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的公开辩论会。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发言,就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重申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继续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主席女士,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宪章机构,也是最主要的政策审议机构。振兴大会事关全体会员国切身利益,对增强联合国权威和信誉具有重要和深远影响。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希望联大不断改进工作,全面履行《宪章》赋予的职责。

  联大应根据国际形势发展,针对联合国在各领域面临的突出挑战,重点审议和应对会员国普遍关心、特别是涉及发展中国家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联大应加大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投入,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发挥更大作用。联大要与安理会、经社理事会等机构加强分工协作,发挥好各自优势。在涉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应根据《联合国宪章》,与安理会加强协调与合作。

  中方赞赏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提出振兴联合国、残疾人权益、性别平等、移民与难民、环境、体面工作,以及青年、和平与安全等重点工作领域。振兴大会工作是其中的重要方面,希望广大会员国共同努力,推动振兴大会工作取得进展。

  中方支持联大改进工作方法,简化决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应重点提高文件报告质量,力争报告内容简明扼要,分析和建议有针对性,力求务实并注重行动。会员国应尊重联大各项决议的严肃性,维护联大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联大主席办公室有效运作,是确保联大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中方支持为联大主席办公室增加人力和财政预算,以帮助联大主席更有效地履行职责。

  主席女士,

  广大会员国对于振兴大会工作寄予厚望。全体会员国应切实推动关于振兴大会系列决议的落实,并在振兴大会工作组框架下,本着民主协商、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原则,稳妥推进振兴大会工作。中方欢迎联大主席任命约旦和斯洛伐克常驻联合国代表担任振兴大会特设工作组共同主席,愿积极支持共同主席工作,为推动本届联大在振兴大会这一重要议题上取得进展、为维护多边主义、共谋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