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11-16 11:51

  

       首先,我感谢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人道事务副秘书长洛科克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比斯利所作通报。我高度赞赏你们为恢复也门和平稳定、改善人道状况所作不懈努力。我感谢拉莎·贾胡姆女士的发言。

  当前,也门政治、安全和人道局势十分严峻。近期,也门武装冲突持续升级,不仅造成平民伤亡,也损毁道路、医院等基础设施。冲突升级还使人道援助活动受到限制,进一步加剧饥荒和霍乱疫情流行的风险。我们对也门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对也门当前局势表示关切。

  政治手段是解决也门问题的唯一途径,军事手段无法实现持久和平。国际社会应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联合国斡旋努力,在安理会第2216号等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达成包容性解决方案。

  我们欢迎国际社会和格里菲斯特使近期推进也门和平进程的努力。在特使及有关各方努力下,释放俘虏、运送伤员等问题取得积极进展,为对话积累了条件,打下了基础。格里菲斯特使密集开展穿梭外交,同也门问题有关各方紧密沟通,推动各方相向而行、重返谈判。特使正在推动达成也门政治谈判框架文件。中方对其努力表示赞赏。

  安理会及各方应该团结一致,继续支持格里菲斯特使斡旋,加大劝和促谈努力,推动也门各方搁置分歧,争取尽快在瑞典启动新一轮和谈。我们敦促也门各方与格里菲斯特使密切合作,尽快重回对话轨道,持续参与谈判进程。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及地区国家为此继续提供建设性帮助。

  也门人道局势恶化引起地区和世界各国高度关注。国际社会应加大人道主义援助,有针对性地提供食品、医药等物资和资金支持,缓解也门人民苦难。国际社会应支持也门采取措施改善经济状况、稳定物价,确保安全、及时和不受干扰的人道准入,满足也门民众基本生活需求。我们欢迎也门政府无限期推迟有关商品进口管制措施。

  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也门问题尽快重返政治解决轨道,早日实现也门和平、安全与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