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非洲维和行动”公开辩论会的发言

2018-11-20 11:32

  我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非盟和平与安全委员切尔古的通报,高度赞赏联合国和非盟为非洲和平与安全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杰出贡献。

  非洲是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大陆,非盟和非洲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非洲国家团结合作,积极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和“2020年消弭非洲枪声”倡议,构建非洲和平安全框架,推动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联合国-非盟关于深化和平与安全伙伴关系的联合框架文件》指导下,联合国与非盟在和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

  古特雷斯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重申要深化联合国同非盟的伙伴关系。加强非洲维和行动、提高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中国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倡议举行本次非洲维和行动公开辩论会,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和平安全事业的关注和投入,切实帮助非盟和非洲国家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我愿谈以下四点:

  第一,要加强联合国在非洲维护和平的努力。非洲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点,联合国现有14个维和特派团中,规模最大的5个均部署在非洲。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当事方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安理会和秘书处应综合考虑当事国实际需求、安全环境和任务目标等各方面因素,有针对性地规划维和特派团授权,调整各阶段优先任务和工作重点。秘书处应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投入,改进在非维和行动指挥体系,提升特派团履职效率,加强维和人员安全,提升安全威胁预警能力,并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

  第二,要深化联合国同非盟的维和伙伴关系。安理会同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联合国秘书处同非盟委员会之间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提高通报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决策的有效性。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通过非洲方式自主解决非洲问题,在处理非洲事务上发挥主导作用。

  第三,要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同非洲自主和平进程及和平行动的配合。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具有独特地域优势,非盟和平行动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补充。中方支持联合国为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提供可持续、可预测的财政支持,帮助非盟提高自主和平行动任务规划、资金筹措、任务维持和管理能力,协助非盟加快常备军、快速反应部队和早期预警机制建设,并深化军事技术领域合作,扩大军事培训规模。

  第四,要帮助非洲出兵国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前20位主要出兵国中,半数以上是非洲国家,非洲出兵国为联合国维和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要通过改革加强维和行动有效性。国际社会应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根据非洲国家自身意愿,在培训、装备、资源等方面向其提供帮助。

  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追求和平安宁、繁荣发展的努力。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现有约2200名维和人员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中非和安领域合作确定为八大合作重点之一,宣言明确表示中方将支持非洲实现2020年“消弭非洲枪声”。中国决定设立中国和非洲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国和非洲开展和平安全与维和维稳合作,继续向非洲联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用于开展自主和平行动。中国支持萨赫勒、亚丁湾、几内亚湾等地区国家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设立中国-非洲和平安全论坛,为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加强交流提供平台。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自设立以来,已向多个加强非洲维和能力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

  中方将继续支持非洲加强维和能力建设,早日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实现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