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吴海涛大使在第73届联大全会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局势的发言

2018-11-29 11:31

主席女士,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根源性问题,关系到中东各国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早日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人心所向,符合巴勒斯坦等地区各国人民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当前,巴以局势十分紧张、脆弱,形势发展令人忧虑。定居点建设、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行动仍在继续,实现“两国方案”面临挑战。加沙地带人道、安全形势严峻,平民伤亡不断,这不利于地区稳定与和平进程。

  以暴制暴无助于解决问题,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联合国大会关于保护巴勒斯坦平民的决议应得到全面执行。有关方面应尽快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支持,并着眼长远,共同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谈判解决轨道。

  第一,“两国方案”是化解巴以冲突的根本出路。国际社会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坚持通过谈判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有关各方应切实落实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立即停止在被占领土上一切定居点活动,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

  第二,国际社会应保持团结,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开展新一轮促和努力。有关各方应相向而行,避免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行动和言论,避免采取破坏信任的单方面举措,为恢复对话创造必要条件。对中东问题有重要影响的各方应发挥建设性作用,探索新的斡旋机制,推动巴以和谈尽快走出僵局。

  第三,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是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关键。这个问题复杂敏感,关乎“两国方案”的未来,以及地区和平与安宁。各方在处理相关问题时应谨慎行事,避免强加解决方案,引发新的对立。各方应基于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共识,通过谈判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主席女士,

  当前,中东地区热点问题复杂交织,冲突对抗持续,形势发展走向令人担忧。我们应当以“和平性、公正性、建设性、包容性”作为中东热点问题的处理之道:一是应当坚持政治解决,促进对话谈判,避免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二是应当坚持以公正为准绳、不搞压制性妥协,使稳定转化为持久和平,而不是动荡的间歇;三是应当坚持建设性管控局势,兼顾历史与现实,逐渐营造止乱向好的大势;四是应当坚持照顾各方正当权益,不搞排他性安排,构建开放、稳定的地区和平框架。

  主席女士,

  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好朋友、好伙伴,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中方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行使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更多融入国际社会。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表达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

  中方将遵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的“四点主张”,继续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一道,为实现中东和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