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中国代表廖钢强在第73届联大四委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议题的发言

2018-10-23 06:16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对外空委主席拉米雷斯(Rosa María Ramírez de Arellano)女士表示感谢,在她的卓越领导下,纪念联合国外空会议50周年(UNISPACE+50)高级别会议和第61届外空委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还想借此机会向科技小组委员会主席马茹萍(Pontsho Maruping)女士、法律小组委员会主席米斯兹塔尔(Andrzej Misztal)先生,以及外空司司长迪皮蓬(Simonetta Di Pippo)女士和秘书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今年举行的UNISPACE+50对于和平利用外空国际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高级别会议核可的关于UNISPACE+50成果的联大决议草案,充分凝聚各方共识,呼吁“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为全人类谋福利”,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为在新时期加强外空全球治理与合作、应对和平利用外空挑战指明了方向。中方支持本届联大通过上述决议草案,愿与各国携手落实,包括加强外空委及其小组委员会和外空司的职能与作用,为完善外空治理提供机制保障。

  根据UNISPACE+50成果,制订“空间2030议程”及其执行计划将是外空委未来两年重要工作。“空间2030议程”应全面平衡反映不同空间能力国家的诉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议程”等重要发展议程对接,推广空间技术应用,推动能力建设和国际合作,促进外空和人类可持续发展。

  “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LTS)工作组今年6月结束工作授权。中方对来自南非的工作组主席马丁内斯(Peter Martinez)先生和各参与方的贡献表示赞赏。工作组就序言和21条准则达成一致,这些准则需要实践的检验,此外有7条准则草案经过磋商尚未达成一致,还有更多LTS相关问题并未形成准则草案付诸讨论。中方愿与各方在外空委继续协商,就后续工作机制、准则的通过形式等问题达成一揽子安排。

  空间资源探索、开发和利用是一种新型外空活动,有关国际规则和制度应在坚持现有外空条约确立的基本法律框架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完善,平衡处理鼓励科技发展、监管商业开发和分享外空利益等不同需求。为确保规则的普遍性和一致性,应将外空委作为讨论上述问题的主要平台。中国支持在外空委法律小组委员会继续讨论有关议题,相信设立工作组有利于更有效开展工作。

  主席先生,

  我愿借此机会简要介绍一年来中国航天活动及相关国际合作的主要进展。今年5月21日,中国成功发射“鹊桥”号中继星,这是世界上首颗运行于地月拉格朗日点的通信卫星,将为“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任务提供地月间中继通信。北斗全球导航定位系统计划2020年服务全球,目前在轨卫星已达到34颗,包括北斗三号系统14颗卫星。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工作全面展开,计划于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建造并投入使用。

  中国与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订了100多项空间合作协定。中国“嫦娥四号”卫星的探测器、“鹊桥”中继卫星、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张衡一号”等卫星分别搭载了德国、瑞典、荷兰、沙特、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研制的有效载荷。中国分别为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成功在轨交付遥感卫星三号和通信卫星一号。中国利用卫星资源优势,先后就国内突发灾害、斯里兰卡和孟加拉洪涝灾害、墨西哥地震、危地马拉火山喷发等重大自然灾害提供卫星遥感数据。

  中国高度重视利用外空科技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今年6月,中国“风云二号”H气象卫星调整定点位置,以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提供气象服务。中国还将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促进沿线地区信息互联互通。

  中国加强借助联合国等平台扩大外空合作。5月28日,中国与联合国发布“中国空间站空间实验首轮合作机会公告”,邀请各国利用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开展舱内外搭载实验等合作。近期,中国政府还将与联合国共同在北京举办“联合国利用天基技术进行灾害风险管理国际会议——加强备灾有效应急响应”,在西安举办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ICG-13)。中国继续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开展区域航天合作,APSCO成立十周年大会系列活动将于11月在北京举行。

  2017年,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共招收来自12个国家的50名学员攻读由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的研究生学位,为来自30个国家的207名学员举办了5期短训班。今年,中心已为来自25个国家的120名学员举办3期短训班。

  主席先生,

  维护外空安全,是确保外空和平利用的根本保障。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中国政府愿与各国携手努力,推动外空事业更好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共同建设和平、法治、发展的外空,使之真正造福于全人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