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中国代表徐宏在第73届联大关于“国际法院的报告”议题的发言

2018-10-26 06:05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优素福法官阁下和薛捍勤法官阁下分别当选国际法院院长和副院长,感谢优素福院长所作的国际法院工作报告,也感谢国际法院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过去一年来的辛勤工作。

  国际法院根据《联合国宪章》设立,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是当今世界最有权威和影响的国际司法机构。成立70多年来,国际法院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院规约》履行司法职能,作出120余项判决和近30项咨询意见。这些司法活动为国际法规则的解释、适用和发展,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法院的工作量近年来不断增加,特别是过去一年,法院处理诉讼案件和咨询请求的任务日益繁重。这表明法院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对法院的信任与期待不断上升。法院目前正在处理的诉讼案件和咨询请求,涉及领土主权、非殖民化、豁免、人权保护、单边制裁等重要国际法问题,其中不少案件还涉及国际司法机构解决国家间争端时的“国家同意”原则。法院如何处理这些案件,既涉及当事国直接利益或联合国机构重要职能,也可能对相关国际法规则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法院务必严格依法行事,以实际行动维护自身的权威与声誉。

  国际法院有效履行司法职能,应当有充分的资源作为保障。尤其是在工作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法院更应获得与其实际需要相匹配的资源。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支持国际法院在联合国框架内获得其所必需的保障和支持。

  主席先生,

  中方坚定维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这一重要国际法原则,始终致力于以谈判协商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坚决反对动辄采取单边行动激化矛盾、扩大争议。当前国际关系面临单边主义的严峻挑战,中方将更加坚定地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法。这当然包括支持国际法院依法履行司法职能。我们衷心期待国际法院为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促进国际法治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