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犯罪行证据调查组工作时的发言

2018-12-04 11:59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科特迪瓦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将全力支持你的工作,感谢各方在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给予的支持。中方对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去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庭全体成员表示慰问。我感谢卡里姆·汗特别顾问的通报。

  当前,伊拉克国家和平稳定与重建正处于关键阶段,通过包容性政治解决是实现伊拉克持久和平与安全的唯一途径。中方希望伊拉克新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加快重建进程方面取得新进展。

  恐怖分子在伊拉克从事恐怖活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严重威胁伊拉克以及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中方赞赏伊拉克政府和人民为打击恐怖主义作出的不懈努力,支持伊拉克根据国内相关法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中方注意到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犯罪行证据调查组首次工作报告,赞赏调查组作出的努力。中方支持调查组保护恐怖主义受害者,与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等开展合作,避免职能重复。希望调查组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严格按照安理会决议和职权范围切实履行授权,与伊拉克政府及有关各方协商,尽快制定详细执行战略并完成前期部署,优先收集和分析现有证据,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实地调查活动。正如报告中所说,调查组有效应对挑战的能力取决于伊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调查组应充分尊重伊拉克国家主权及其对在伊拉克领土上所犯罪行的管辖权,为加强伊拉克政府追究恐怖组织责任的能力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国际反恐形势仍然严峻,恐怖势力从事恐怖活动,传播极端思想,手段更加多元。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强合作,统一标准,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国际反恐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