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中国代表团计颢骏参赞在第73届联大一委关于生化武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8-10-22 01:08

主席先生,

  中国坚定支持《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支持不断增强公约的普遍性、有效性和权威性。中方欢迎巴勒斯坦、纽埃、中非共和国加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欢迎巴勒斯坦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主席先生,

  去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就新一轮会间会工作计划达成一致,为未来几年推进公约进程持续深入奠定了基础。防范生物科技的误用和谬用,对于加强全球生物安全至关重要。中方积极倡议在公约框架下制定自愿性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有效应对生物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挑战。今年6月,中方与公约履约支持机构在华就“准则”联合举办国际研讨会,并于8月向公约专家会提交新一版“准则”草案。我们愿同各方继续就此进一步探讨,共同完善。中方认为,“生物防扩散出口管制与国际合作机制”能够为生物防扩散与国际合作两个目标的实现提供制度保障,应在公约框架下继续进行讨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安全问题,在加强自身生物安全机制和能力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生物安全国际合作。今年10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将再次举办“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班”,旨在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传染病防控研究人才,为国际社会提供生物安全公共产品。

  主席先生,

  今年11月《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四审会将在海牙召开。中方对公约四审会筹备工作组及未来发展问题开放式工作组所作工作予以积极评价。我们期待各方立足公约核心条款,充分利用公约四审会契机,妥善规划下步履约工作,平衡推进实施公约各项条款,早日实现公约宗旨和目标。

  中国一贯认真严格履行公约义务,按时、准确向禁化武组织提交各类宣布,迄已接受500余次各类现场视察。中国通过向禁化武组织捐款、举办亚洲地区援助与化武防护培训班等方式,积极推动相关国际合作,协助其他缔约国提升履约能力。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我们支持对指称使用化武事件开展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将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与此同时,中方主张充分利用公约现有机制,严格根据公约规定,处理指称使用化武问题。今年6月公约特别缔约国大会的投票结果表明,各方在如何处理化武追责问题上仍然存在重大分歧。中方对未经充分协商,强行推动以投票表决方式处理事关公约宗旨和目标的重大问题表示关切,敦促缔约国相向而行,平等协商,妥善解决分歧,避免对公约未来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主席先生,

  中方对俄罗斯、利比亚、伊拉克相继完成化武及化武残余物销毁等积极进展表示欢迎,对有关化武拥有国和遗弃国未能按公约规定的时限完成化武销毁表示遗憾。中方认为,早日完成化武销毁,包括日本遗弃在华化武销毁,事关“无化武世界”目标的实现,应与指称使用化武问题一样得到同等重视。

  中方敦促日方严格执行2017年初达成的新销毁计划,加大投入,尽快、彻底、安全地销毁日遗化武,按时于2022年完成相关销毁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