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叙利亚人道局势问题时的发言

2018-12-13 11:07

  

主席先生,

  中国对刚刚通过的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措施延期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在叙利亚开展人道救援行动,应遵守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及相关国际法规定,恪守中立、公正和非政治化原则,确保叙利亚境内所有地区、有人道需要的民众获得及时救助。跨境人道救援措施是在特定形势下采取的特殊救援方式,应充分尊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严格按照安理会决议进行。有关行动应由联合国全程监督,增加透明度,应注意同叙利亚政府加强协调,并切实防止援助物资落入恐怖组织之手。

  中方赞赏科威特、瑞典作为共同提案国,在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措施延期决议草案磋商中,采纳成员国提出的协助叙利亚难民返乡、改进人道救援行动、调整秘书长报告频率等建议。同时,包括中方等成员提出的一些合理关切未被充分采纳,决议草案仍有改进空间。我们认为,安理会应进一步就此协商,以寻求最大共识。

  主席先生,

  我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赞赏联合国及有关各方为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所作努力。关于当前叙利亚人道局势,中方愿分享以下看法:

  第一,叙利亚总体人道形势依然严峻。多年冲突造成叙利亚需要援助的人数众多、基础设施破败,面临食品不足、缺医少药等困境。叙利亚北部、东部局势依然脆弱,平民伤亡持续发生,人道形势恶化的风险犹存。

  第二,叙利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全境范围内冲突下降,改善人道状况具备更有利环境。《稳定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局势的备忘录》执行虽遇到一些阻碍,但总体仍在落实。11月底举行的阿斯塔纳对话会为推进叙利亚局势持续改善、巩固停火止暴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叙利亚人道援助需求发生新变化。随着叙利亚有关地区局势好转,从约旦、黎巴嫩等邻国返回的叙利亚难民人数上升,联合国难民署预计2019年可达25万人。重返家园的流离失所人员稳步增加。修复和重建住房、供水、电力、医疗和教育设施是基本需求,清除地雷等战争遗留爆炸物成为当务之急。

  主席先生,

  面对当前局势,叙利亚各方应从国家前途和人民福祉出发,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推动叙利亚保持稳定,防止冲突升级,继续为缓解人道局势创造条件。

  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大对叙利亚人民的资金和物资援助,加大对黎巴嫩、约旦、土耳其等叙利亚难民接收国的支持。同时,国际社会应加大努力,改善返乡叙利亚难民和流离失所人员的人道状况,为其安居乐业创造条件,包括重建基础设施。

  当前,叙利亚局势为政治解决进程提供了机会窗口。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叙利亚各方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通过谈判达成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叙利亚面临的人道问题,叙利亚问题才能获得全面、公正和妥善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