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中部非洲局势和“上帝抵抗军”问题时的发言

2018-12-13 10:46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法尔先生和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代表格拉尼女士的通报。

  近期,中部非洲地区国家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举行联合峰会并通过《洛美宣言》,加强次区域国家间和平安全领域合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欢迎。同时,“上帝抵抗军”、“博科圣地”等武装团伙和恐怖组织活动仍对中部非洲地区国家造成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应对此加大关注,支持区域国家应对努力。

  区域性问题需要各方协作处理,实现中非地区的集体安全和共同发展需要各国共同努力。联合国中非办事处在此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尊重非洲主导权是解决地区问题的前提。近年来,非盟、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致力于通过联合自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大量努力。国际社会在协助解决中部非洲问题时,应充分听取并尊重当事国意见,与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其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实现安全稳定是地区长远发展的基础。中方赞赏并支持中非办事处开展斡旋、调解和预防外交,不断推进中非共和国等区域国家政治对话。国际社会应为中部非洲地区国家打击跨境武器和毒品走私,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合作等提供进一步支持,以早日实现地区的和平稳定。

  第三,促进经济发展是地区长治久安的保障。中非经济共同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次区域组织在促进中非地区一体化和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应支持中非办事处和法尔特别代表同有关区域、次区域组织加强协调,促进经济社会领域合作,帮助中非地区国家实现发展,消除滋生冲突的根源。

  中方愿同中部非洲国家继续加强合作,继续支持秘书长特别代表和中非办事处工作,为帮助中非地区国家维护安全稳定、应对经济困难、改善人道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