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12-14 12:37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高度赞赏你们为恢复也门和平稳定、改善人道状况所作努力。

  中方对也门各方瑞典和谈取得的重要进展表示欢迎。联合国及格里菲斯特使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不懈地做各方工作,古特雷斯秘书长亲自赴瑞典为和谈提供支持,推动也门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对此表示赞赏。瑞典承办此次和谈,“也门支持小组”成员与会,为推动和谈成功作出重要贡献。也门各方以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福祉为重,作出重要决断,实现了也门僵局的“破局”,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的看到,瑞典和谈取得重要成果,达成了荷台达停火、解决塔兹问题的谅解和互换俘虏执行机制三项重要协议。更重要的是,也门各方同意1月底举行下轮和谈,讨论推进也门政治谈判的框架文件。

  瑞典和谈是个良好开端,至少具有“三大意义”。一是提前实现了荷台达省的停火,有助于防止也门经济、人道形势进一步恶化。二是有可能成为也门局势的关键转折和新的政治进程的起点,有助于也门各方建立互信。三是给也门人民和国际社会带来希望,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

  同时应该看到,推进也门问题政治解决至少面临“三大挑战”。一是也门国家安全、经济问题积累多年、沉疴难治,大环境依然十分脆弱。二是尚未达成也门全境停火,军事摩擦、冲突升级风险不可小觑。三是也门各方之间的分歧依然严重,互信基础仍不稳固,尤其要防止误判和意外的发生。

  主席先生,

  面对当前局势,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采取三方面行动。

  第一,认真落实瑞典和谈成果。应根据确定的时间框架,推动也门各方立即实现荷台达省停火,按时完成各自武装力量的重新部署,落实交换俘虏协议,着手推进塔兹问题的解决。联合国应充分行使好在荷台达港口的监督职能,利用荷台达停火、撤军等有利外部条件,尽快实现商业和人道物资安全、快速和不受干扰地进入也门,送达也门民众手中,切实降低饥荒风险、救治伤病人员。

  第二,以瑞典和谈为基础推进可持续、有效的对话谈判进程。也门各方要继续就开放萨那机场商业航班、向也门公共部门工作人员发放工资等问题开展协商,早日达成可行安排,进一步加强彼此互信。我们期待也门各方1月底就政治谈判框架文件达成共识,早日实现也门全境停火止暴、达成包括政治、安全安排的全面解决方案。

  第三,联合国应继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安理会应继续为也门各方和谈提供政治支持,敦促地区国家继续为此提供建设性助力。国际社会应加大人道主义援助,有针对性地提供食品、医药等物资和资金支持。应支持也门改善经济状况、稳定物价,确保安全、及时和不受干扰的人道准入,满足也门民众基本生活需求。

  主席先生,

  政治手段是解决也门问题的唯一途径,军事手段无法实现持久和平。国际社会应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在安理会第2216号等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达成包容性解决方案。

  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也门政治解决进程,中国驻也门大使全程参与了瑞典和谈。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联合国推进“也门人主导、也门人所有”的政治解决进程,早日实现也门问题的全面、长期和妥善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