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8年
中国代表团团长胡小笛大使在2008年联合国裁审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08-04-07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你当选本届裁军审议委员会主席表示祝贺。我相信你的经验和才干将引导本次会议取得进展。我们愿与你和各国代表团通力合作。

  主席先生,

  近年来,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总体陷于低潮,核裁军进程依然任重道远,核不扩散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国际关系中的军事安全因素更加突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审议“关于实现核裁军和防止核武器扩散目标的建议”和“常规武器领域切实可行的建立信任措施”两项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是裁审会本轮审议周期的最后一年。两年来,我们围绕上述两项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虽然各方在一些问题上仍有分歧,但审议工作也取得一定进展。中方赞赏两位工作组主席为寻求达成一致作出的努力,有关案文需要进一步琢磨。

  主席先生,

  在前两年审议过程中,中国代表团已就核裁军与防止核武器扩散议题阐述过中方的政策、主张和立场。借此机会,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核裁军和核不扩散与国际安全休戚相关,良好的国际安全环境可以为核裁军和核不扩散提供动力和保障,而核裁军与核不扩散努力又有助于为国际安全构筑坚实基础。国际社会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推进构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和谐世界,努力营造一个和平稳定和普遍安全的国际环境,从根本上消除保留或谋求核武器的动因,为实现核裁军和防止核武器扩散创造必要条件。

  第二,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应全面、切实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推动条约新一轮审议进程取得实质进展。应妥善处理核裁军、核不扩散以及和平利用核能之间的关系,平衡推进核裁军与核不扩散进程,切实维护各国正当权益,在充分尊重各国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同时确保实现核不扩散目标。

  第三,全面彻底核裁军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基础上,采取系统、渐进和切实的步骤。在这方面,两个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负有特殊和优先的责任,应继续带头遵循可核查、不可逆的原则大幅削减核武库。核武器国家应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无条件地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进而缔结相关国际法律文书。裁谈会应尽快就工作计划达成一致,就核裁军、无核武器国家安全保证、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国际社会应继续努力推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

  第四,核武器扩散有其复杂的根源,防止核扩散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应秉承多边主义推进核不扩散进程,确保国际核不扩散努力的公正性、非歧视性。制裁和施压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核不扩散问题,有关各方应在平等协商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挥创造性思维,致力于加强对话、增信释疑和实现彼此关系正常化,维护和促进和平与稳定,为实现核不扩散目标创造必要条件。

  主席先生,

  作为核武器国家,中国不回避自己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承担的核裁军和核不扩散义务。我们在核武器的规模和发展方面一直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中国奉行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我们严格履行自己的防止核扩散国际义务,重视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努力。

  近年来,中国在推动和平解决有关地区核问题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经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促成了六方会谈,推动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进展。中方将继续不懈努力,积极斡旋,争取克服当前困难,保持六方会谈和无核化的势头,确保半岛和平、安全与稳定。

  在伊核问题上,我们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我们主张,既要严格防止核武器扩散,又要确保各国的和平利用核能权利。外交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最佳选择,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当前,各方应加大外交努力,尽早达成复谈方案,以启动谈判,寻求全面、长期解决伊核问题的妥善办法。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在常规军备领域建立信任措施。裁审会近年来关于该议题的审议工作,既体现各方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共识,也反映出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

  常规军备关乎各国重大安全关切。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符合当事国安全利益的信任措施,将真正有利于增进信任。建立信任措施需照顾相关各方的舒适度,避免存在严重分歧的内容。必须坚持因地、因时制宜原则,以客观、务实的态度和渐进、累积的方式推进信任措施。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多年来,我们积极推动和参与区域裁军进程和建立信任。在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论坛等框架内,以及在双边层面,中方与相关国家一道积极探索、努力践行增进信任、促进安全的信任措施。去年,中国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并恢复参加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这些是中国在常规武器领域建立信任方面新的举措。我们的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主席先生,

  中国愿本着上述原则和立场,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本届会议在两大议题上取得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