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8年
中国代表团姚文龙公参在经社理事会2008年实质性会议上关于人道主义事务议题的发言

2008-07-15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为人道主义事务议题提交的报告,感谢霍尔姆斯副秘书长所做介绍。中国代表团支持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主席先生,今年5月12日,我国的四川省汶川发生了8.0级特大地震,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许多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联合国有关组织和机构在灾区人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在此,我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为我国汶川大地震灾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7 年,世界各地的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联合国发起了15次紧急救灾呼吁,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武装冲突、气候变化和粮价飙升使全球人道主义形势更加严峻。国际社会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努力提高人道主义救援的反应能力、并在各级增强减灾和备灾能力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秘书长报告中提出的有关结论和建议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

  联大第46/182号决议确定的人道主义基本原则为有效实施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提供了全面的政策指导。历史经验证明,受灾国政府在灾害发生后肩负着领导、发起、组织、协调和实施其国内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首要责任。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系统应当遵照人道、中立和公正的原则,尊重受灾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受灾国提供及时和必要的援助。

  近年来,随着各国政府、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私营部门日益深入地参与人道主义援助事务,加强协调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在联合国系统内部,应当加强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协调职能和作用。在国家一级,应当进一步完善人道主义驻地协调员制度。中国代表团建议联合国系统加强对人道主义驻地协调员的培训和指导,并建立相关的问责制度。作为联合国系统人道主义事务改革的组成部分,分组领导方法有助于加强各机构间的协调与互补,应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中方支持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不断拓展伙伴关系,在受灾国政府的认同和支持下,加强与当地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的合作。

  当前,全球人道主义救援资源紧缺,分配不均情况严重。中国代表团希望联合国系统进一步加强筹资努力,不断拓展筹资渠道,鼓励捐助方增加非指定用途捐款,以确保援助资金按灾情的轻重缓急,安排在最需要的地方。中方认为,中央紧急应对基金的建立增强了联合国系统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反应能力,为一些突发的重大人道主义危机提供了必要的启动资金,也缓解了救援初期资金不足的问题,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中国代表团希望捐助方在对中央紧急应对基金慷慨捐款的同时,对联合国系统人道主义紧急呼吁能够做出同样积极的反应。

  中国代表团支持联合国系统帮助容易遭受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在各级加强防灾、减灾和救灾的能力,呼吁国际社会增强对各级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增加资金投入、促进技术转让和开展交流培训,帮助它们建立早期预警系统、增加救灾物资储备并提高其快速反应能力。中国代表团认为,只有将防灾、救灾能力建设作为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目标之一,才能切实帮助受灾国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使其尽早脱离困境,实现从救济向发展阶段的过渡。

  主席先生,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发展中国家,防灾、减灾和紧急救灾是中国各级政府每年都要面对的任务。今年中国先后遭遇了严重的雪灾、地震和水灾,在救灾方面面临着沉重的负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的国际合作,并根据有关受灾国政府的要求和国际社会的呼吁,积极参与国际救援行动。一年来,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多边和双边渠道,向巴基斯坦、秘鲁、玻利维亚、苏丹和缅甸等受灾国家提供了及时和多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受灾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关怀。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联合国系统和国际社会在防灾、减灾和救灾方面的努力,并愿为帮助受灾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做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 *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