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8年
中国代表团白永洁参赞在第63届联大二委关于“消除贫穷和其他发展问题”议题的发言

2008-10-22 22:17

(2008年10月22日,纽约)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就本议题提出的报告,支持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关于议题53a):联合国第二个消除贫穷十年(2008-2017年)的执行情况

  主席女士,

  消除贫穷、摆脱匮乏事关人的尊严与幸福,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条件。贫穷是一个顽疾,尽管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财富积累、科技进步使人类的总体生存状态有了很大变化,但仍有不少国家和人民未能告别贫穷。贫穷如同陷阱,使身处其中的人难以自拔。如何走出贫穷的恶性循环,不仅是穷人的期待,也是对全社会的共同挑战。

  联合国第一个消除贫穷十年在引起社会各界对贫穷的重视、形成减少贫穷的战略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千年发展目标的第一项就是在2015年将每天收入不足一美元的贫困人口减半。这一具体目标为减少贫穷规定了可衡量、有时限的阶段性目标。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将具体的目标落到实处。为此,宣布联合国第二个消除贫穷十年十分必要。当前,金融动荡、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并发,气候变化影响广泛,国际社会进入了一个新旧矛盾交织,新挑战导致全球发展失序的困难时期,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穷的努力受到更大的限制与束缚,消除贫穷难度大大增加。因此我们认为,第二个消除贫穷十年的主线应是“在危机的形势下关注贫穷人口,推动消除贫困”。

  消除贫穷需要全社会的关注,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也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和行动。我们应充分利用第二个消除贫穷十年的机会,继续大力开展各方面的行动,一方面巩固已有成果,另一方面争取有所突破。

  首先,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调动资源,探讨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营造有利于消除贫穷的国际环境。大面积的贫穷存在于发展中国家,多个危机同时爆发受害最大的地区也在发展中国家,因此必须加倍努力,营造一种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国际经济环境,最大限度地帮助发展中国家少受冲击,保持经济增长与稳定。

  第二,国际社会应面向行动,在消除贫穷和饥饿问题上切实承担责任,推动全球减贫进程。发展中国家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减贫战略,实事求是地制定扶贫阶段性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并通过综合措施治理贫穷。发达国家则应遵守承诺,提供资金援助和其它形式的援助。近期,我们听到一些发达国家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保持国际援助的规模。希望这些表态起到确保国际扶贫资金和其它投入的作用。联合国要发挥领导协调作用,指定专门机制来推动、资助并监测联合国第二个消除贫穷十年的落实。

  第三,应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相互补充,开展一场对贫穷的围剿。除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外,还应充分调动企业、民间社会、妇女和青年等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各展所长,共同推进减贫事业。

  主席女士,

  中国经过自己的努力,已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减贫目标。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尽管上述进展对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贡献,但它只是阶段性成果。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够使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共享发展的成果。中国一直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积极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减少贫穷。在不久前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了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新举措。通过这些举措,中国将进一步为国际减贫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消除贫困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宗旨和工作重点。中国政府愿同各国和国际机构一道,为了创造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富裕的美好世界而不懈努力。

  关于议题53b):工业发展合作

  工业发展是实现经济增长和创造财富的主要动力,对帮助发展中国家国家摆脱贫困、加强生产力建设、创造生产性就业机会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工业发展与产业获得并高效利用能源、中小企业增加贸易竞争力、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密切相关,需要各行各业的支持与协调。中国代表团高兴地看到联合国工发组织利用自身专门知识和资源并通过加强伙伴关系,在推动工业发展方面做了有益的工作,支持工发组织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发展优先和优势,制定并实施有针对性的合作战略和援助方案,使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能够通过增加生产活动和贸易能力实现减贫。

  能源是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先决条件之一,也是全球污染的一个主要来源,我们赞赏工发组织把提高能源效率和环境保护作为可持续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工发组织利用已有的技能和经验,在既确保安全和可靠地获得能源、又最大限度地降低工业化对环境的破坏方面发挥作用。

  在工业发展领域的南南合作方面,我们支持工发组织继续发展与非洲国家的“新伙伴关系”,为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全球经济、扩大其在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的收益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