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8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三秘郭嘉昆在第63届联大三委审议人权理事会报告时的发言

2008-10-31 22:41

 

(2008年10月31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人权理事会主席对理事会报告的介绍,赞赏理事会主席为理事会各项工作的顺利运作所做的努力。

  人权理事会是联合国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今年以来,随着人权理事会建章立制工作的基本完成,普遍定期审议、人权特别机制、咨询委员会等主要机制已全面开始启动实质性工作,各项工作开始步入正轨并已初见成效。各方都期待着理事会能够更加公平、公正、客观,各个机制都能取得丰硕成果。

  主席先生,

  人权与和平和发展密不可分。贫困、饥荒、疾病、冲突仍是很多国家人民享受人权的主要障碍。金融危机、粮食危机、石油危机及气候变化等问题对促进和保护人权构成新的威胁。人权理事会作为联合国负责人权事务的主要机构,应彻底摒弃其前身人权委员会的各种弊病,通过合作认真应对当今世界的责任与挑战。

  中国代表团希望理事会能始终坚持平等对话的工作方式,重视并尊重各种不同的看法,通过对话增进各方之间的相互理解,求同存异。我们还希望理事会能始终奉行和谐包容的合作原则,排除政治化、选择性和双重标准的干扰,促进各种人权问题和谐解决,促进不同人权理念的包容共存,进而促进各国人权事业的共同发展。我们相信,只要各方坚持以对话与合作方式,平等和建设性地讨论人权问题,理事会就不会辜负国际社会的殷切期待,就可以全面完成联大赋予的使命。

  主席先生,

  作为人权理事会成员之一,中国不仅一贯重视促进和保护,大力发展本国人权事业,而且始终认真负责地履行理事会成员国的职责,支持理事会主席的工作,积极参加各种人权机制运作和人权专题讨论,致力于促进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去年一年,中方担任理事会亚洲组协调员,以实际行动为维护理事会的公平、公正、客观和促进各个机制的运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促进和保护人权对各国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0周年。中国政府将继续秉持《宣言》所倡导的精神与目标,与各国一道,为实现促进与保护人权的崇高目标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