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儿童基金执行局2013年第一次常会关于执行主任向经社理事会提交报告的发言

2013-02-05 21:5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儿童基金执行局新任主席、副主席表示祝贺,对离任主席John Ashe大使所做贡献表示感谢。中国代表团感谢执行主任雷克先生所作的发言及儿童基金向经社理事会提交的内容全面的年度报告, 并愿与大家分享以下看法:

  第一,中方赞赏儿童基金2012年的工作和努力,祝贺其在筹资、战略伙伴关系、国家能力建设、业务活动的一致性和工作评估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儿童是世界的未来。今后三年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改善全球儿童发展状况的关键时期。希望儿童基金继续加强与各国的合作关系,并在制定2014-2017年战略规划过程中保持公开、透明和参与性进程,认真落实联合国关于发展业务活动的四年期政策审查决议的要求,充分尊重国家主导、国家所有原则,切实加强国别方案合作的时效性,并结合关于后2015发展日程的讨论,保持战略规划的前瞻性,为推动儿童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第二,中方高度关注儿童基金资金状况。在近年来全球经济持续低速增长的情况下,儿童基金的总收入和核心资源收入规模实现双增长,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对儿童基金的筹资努力表示赞赏,但对核心资源在总资源中的比重持续走低,专门资金亦有所下降的趋势表示关注。中方希望儿童基金进一步完善筹资战略,提高管理与透明度,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大对儿童基金核心资源的支持力度。中国政府也将继续以实际行动继续支持儿童基金的筹资工作。

      第三,中方支持儿童基金指导原则和改进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创新举措。近年来,儿童基金以公平原则为导向,致力于缩小差距、平衡发展,同时又实施基于结果的管理模式,加强评估报告重视实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希望儿童基金能继续重点关注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需求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因城乡差异、地区差异导致的内部发展失衡问题, 同时在具体管理评估工作中加大方案实施国的参与力度在制定指标时,充分考虑不同国家的情况和需求使指标能科学、有效地反应工作和项目实施情况。

      第四,中方鼓励儿童基金深入探索并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欢迎儿童基金与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合作,并认为伙伴关系建设的根本目标是凝聚资源与共识,共同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能力。建议儿童基金在加强与多边机构合作的同时加强双边和区域合作并根据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形式、行之有效的合作形式。中方注意到儿童基金的年度报告高度评价南南合作的效果,儿童基金继续支持南南合作这种新兴的合作模式。中国愿与儿童基金一道, 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途径创造更多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合作机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