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社发会第51届会议优先主题“通过赋权实现减贫、社会融合及充分就业”议题下的发言

2013-02-07 00:22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本届会议主席。相信在阁下的杰出领导下,会议一定能取得预期成果。中国代表团将全力支持你的工作。

  中方原则赞同秘书长报告对全球社会发展形势及挑战的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危机、地区动荡、自然灾害等问题相互交织,给各国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饥饿、疾病、贫困等问题困扰许多发展中国家。随着2015年的临近,国际社会对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社会发展是国际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社发会议将“通过赋权实现减贫、社会融合及充分就业”作为优先议题,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提出三点看法:

  一、要坚持将发展作为解决社会问题的根本途径。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各国贫困加剧、失业增加、社会不公正上升,尽快推动经济复苏是缓解有关社会问题的重要途径。国际社会应坚持将经济发展作为首要政策目标,继续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的援助力度,将社会发展问题融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同时确保2015年后发展议程与千年发展目标的有效衔接。

  二、应综合推进减贫、社会融合及充分就业。减贫、社会融合和充分就业是1995年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提出的社会发展领域三大核心目标,至今仍有重要意义。各国应将减贫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将促进就业作为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将消除歧视及不公正待遇作为实现包容性增长的重要内容,从各自国情出发,综合推进三个领域的工作,从而实现“人人共享的发展”。

  三、应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民众赋权的关系。经济发展是民众赋权的基础和保障。对经济危机后的国际社会而言,最紧迫的任务是克服经济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只有经济不断发展,物质财富不断积累,才能更好地解决社会发展问题,也才能为民众赋权提供更好的社会环境。离开了经济发展,一切赋权都只是奢谈,无从解决各国社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发展工作,将千年发展目标有机融入到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的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超过5亿人实现了脱贫,成为首个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过去5年,中国新增城镇就业4500万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9年义务教育,初步建立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今后,我们将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愿继续与各方加强务实合作,分享彼此的社会发展经验,为全球社会发展事业的进步继续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