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听取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通报时的发言

2013-02-13 00:38

(图片:新华社 林琼)

   主席先生:

  我欢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女士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向安理会通报欧盟与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情况。

  欧盟是联合国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欧盟积极参与安理会关于地区热点问题和专题性议题的讨论,同联合国密切协作,广泛开展预防性外交,就热点问题开展斡旋,推动通过调解、谈判等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大力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和政治特派团的工作。欧盟积极参与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的工作,在冲突后国家建设和平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

  欧盟高度重视同其他地区组织的合作。近期以来,马里、刚果(金)等非洲地区热点问题更加突出。欧盟同非盟以及西共体、南共体、伊加特等非洲次区域组织保持密切协调,为它们斡旋努力和能力建设提供了大量帮助。

  中方赞赏欧盟为维护地区以及国际和平、稳定与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鼓励并支持欧盟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主席先生,

  对话与协商是化解分歧、预防和解决冲突的根本途径。欧盟在此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资源。各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对本地区问题也有着深刻的了解和独特的优势。安理会应同包括欧盟在内的各区域、次区域组织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开展更加务实有效的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