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气候变化问题阿里亚模式会议上的发言

2013-02-15 23:06
 

  主席先生: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所作的发言。我也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所作的介绍。中国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气候变化深刻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近年来,国际社会为应对气候变化共同努力,取得显著成就。各国在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不断加深认识,凝聚共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已成为各方公认的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渠道。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已成为各方加强合作的基础。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已成为各方共同追求的目标。

  应对气候变化,涉及全球共同利益,更关乎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和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切实履行在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承诺。

  中方高度重视小岛屿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关切,特别是海平面上升对小岛屿国家的生存产生的威胁。中方一直主张,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小岛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等带来的挑战。发达国家尤其要切实履行在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承诺。同时,中国通过双边合作及南南合作等渠道,为许多小岛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中国愿同小岛屿国家携手合作,继续积极执行《巴巴多斯行动计划》和《毛里求斯战略》,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气候变化是人类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既受自然因素的影响,也受人类活动的影响。气候变化是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气候变化的潜在影响可能体现在政治、安全、经济、社会等方面,但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只能在发展过程中推进,通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并最终依靠共同发展来解决。

  安理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没有专业特长,更缺乏必要的资源和手段,难以帮助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会员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的谈判,以及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关于气候变化的讨论,是各方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形成广泛、全面解决方案的主要场所。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