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伊朗制裁委通报工作后的发言

2013-03-06 02:11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昆兰大使的通报。他上任以来有条不紊地开展委员会各项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高度重视委员会工作,愿继续与各方一道,推动委员会本着务实、稳妥的原则,平衡、有效开展工作。

  安理会伊核问题相关决议应得到全面执行,但制裁不是决议的根本目的。委员会及其专家小组的工作应服务于寻求解决伊核问题的外交努力。近期委员会正在处理多起涉嫌违反决议个案,中方希望委员会本着审慎、客观的原则,与相关国家充分沟通,在证据确凿的前提下妥善处理相关个案。

  伊核问题事关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权威和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话谈判是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中方一贯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不赞同对伊过度施压和采取新的制裁。一些国家采取单边制裁行动,随意扩大制裁范围,损害其他国家的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日前举行的伊核问题阿拉木图对话会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开启实质性谈判进程迈出了第一步,有利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伊核问题。长期以来,为推动伊核问题保持在对话轨道并取得进展,中方做出了巨大努力,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方希望各方坚定信心,进一步体现灵活和诚意,加强对话与接触,推动对话进程不断取得进展,为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创造条件。我们也鼓励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为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做出建设性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