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出席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首次会议的发言

2013-03-14 04:35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很高兴出席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首次会议,并代表中国、印尼、哈萨克斯坦发言。同时.我们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首先,我愿对巴西、肯尼亚、匈牙利常驻代表为本次会议顺利举行所作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祝贺肯尼亚、匈牙利常驻代表当选工作组主席。

  去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成功举行,为重振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发出了积极、明确、有力的信号,特别是决定发起可持续发展目标政府间进程,显示了我们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今天,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正式成立,是落实“里约+20”成果的重要进展,它不仅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也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密切相关,对未来国际发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组成员应充分认识到其责任之大,任务之重,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参与工作组的工作,群策群力、携手合作,争取向第68届联大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联合国发展议程及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下面,我愿就工作组的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应遵循的原则。作为“里约+20”后续成果,可持续发展目标应以“里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指导;目标应具有普遍性,适用于所有国家,为各国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目标和建议,同时应尊重各国不同国情和发展阶段,确保各国发展权利和政策空间。

  二、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优先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建立在千年发展目标的基础上,以《21世纪议程》、《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和“里约+20”成果文件确立的优先领域为参照,确保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支柱平衡;同时,可持续发展目标应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确定优先领域,避免涉及偏离发展主题的内容。

  三、关于工作组政府间进程。根据“里约+20”成果文件,工作组应是“包容、透明的政府间进程”,应以工作组成员协商一致为工作原则;工作组最终报告应全面、平衡反映工作组成员意见,报告提交第68届联大后仅作为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参考,最终可持续发展目标应由成员国在联大通过政府间磋商进程通过。

  中国、印尼、哈萨克斯坦均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将积极建设性地参与工作组工作,我们愿与各方一道,为制定符合各方利益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懈努力,为推动全球早日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