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大反恐特委会第16届会议上的发言

2013-04-08 10:37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对您当选本届特委会主席表示祝贺,同时我也对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

主席先生,

近年来,国际社会根据各项反恐公约,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为打击恐怖主义付出巨大努力,但恐怖主义还远未消亡,并日益呈现出微型化、网络化、分散化、常态化等趋势,国际反恐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反恐斗争任重而道远。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反恐须坚持法治原则,打击恐怖主义应遵循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切实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恐应摒弃双重标准,不应将恐怖主义与特定文明、民族和宗教挂钩。中国政府支持在联合国的主导和协调下加强反恐国际合作,主张反恐应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反恐措施应注意促进发展,消除贫富悬殊和社会不公,妥善解决地区冲突。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反恐国际合作,认真履行已参加的各项联合国反恐条约义务,并本着“平等合作、双向互利原则稳步推进与各方反合作。过去两年来,中国政府与有关国家举行了多轮双边反恐磋商,积极参与了“全球反恐论坛”、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推进地区反恐务实合作、提高地区反恐协调能力。同时,中国政府重视恐怖主义预防,通过促进经济发展、提升教育水平等综合手段,致力于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安定团结,以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为依法推进反恐工作,中国政府还通过制定反恐专门立法,不断完善反恐法制建设,加强反恐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联合国制定《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我们认为,全面公约作为联合国框架下首个综合性反恐公约,是对反恐国际法律框架的有益补充,对进一步完善反恐国际法律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将继续本着合作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公约制定,希望公约的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尽早获得通过。此外,中国政府赞成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反恐高级别会议的倡议,适时召开该会议,将有助于为国际反恐合作提供政策指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