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4-24 04:2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的发言。

  中东问题的核心和根源仍是巴以问题。对话谈判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可行出路。巴以和谈长期停滞,中方对此表示忧虑和关切。近期,国际社会有关各方正加大促和力度,巴以双方就恢复和谈也表达了积极愿望。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巴以双方抓住机遇,克服障碍,相向而行,采取措施建立互信,尽快重启谈判。

  中方对一切有助于弥合巴以分歧、推动重启对话和谈判的倡议持开放态度。今年是“奥斯陆协议”签署20周年。希望今年对巴以和谈不再是荒废的一年。

  以色列定居点问题是导致巴以和谈停滞的直接原因,也是巴以恢复和谈的主要障碍。以色列应率先采取行动,停止在被占领土修建定居点,并妥善解决巴被关押者问题,为重建巴以互信、早日重启和谈创造必要条件。

  目前,包括加沙地带在内的巴被占领土安全与人道局势依然严峻。联合国有关决议应得到切实执行,希望以色列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缓解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困难。

  我们呼吁中东问题“四方机制”为推动巴以复谈采取实质行动。安理会也应为解决巴以问题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主张,巴以双方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等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化解争端,最终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

  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将于4月25至30日访问巴以,就中东和平进程最新情况与巴以双方交换意见,开展劝和促谈工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和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当前,叙利亚问题正处在关键阶段。我们敦促叙利亚有关各方以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会议公报为基础,尽快实现停火止暴,开启政治对话,实施由叙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国际社会应加大政治斡旋,为叙利亚问题公正、和平、妥善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