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第67届联大“和平解决非洲冲突”问题专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4-26 03:0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大主席倡议召开“和平解决非洲冲突”专题辩论会。

  非洲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大陆。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非洲局势总体保持和平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广大非洲国家维护非洲安全与稳定、和平解决冲突和争端取得显著成就。求和平、谋发展已经成为非洲大陆的共同呼声。

  同时我们也看到,非洲局部地区局势仍持续动荡,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一些历史上的矛盾未得到彻底解决,新的热点也不断出现,恐怖活动、武器扩散、跨国有组织犯罪在非洲大陆继续蔓延,对非洲的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带来严峻挑战。

  主席先生,

  非洲是国际社会大家庭的重要一员,非洲和平与安全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的利益和福祉也息息相关。如何有效帮助非洲应对安全挑战,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重要课题。对此,中方有以下看法:

  第一,要支持非洲国家继续通过对话、谈判和斡旋等和平方式解决冲突与争端。战争和对抗只会导致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和平手段是解决争端的唯一有效和可靠途径。

  一国内部的矛盾应由有关各方通过包容性政治进程予以应对,国与国之间的分歧应通过对话和协商和平解决。邻居不能选择,但可以选择相处的方式;分歧不可避免,但总有消释化解的手段。

  第二,要坚持客观、中立地看待非洲冲突。在非洲热点问题上,国际社会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保持耐心和信心,积极劝和促谈,充分调动当事方的积极性。只要和平还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去争取。

  要防止在当事方之间选边站队,或者采取选择性的做法,干扰和平进程。我们坚决反对打着“保护平民”和“人道干预”的旗号,行战争之实,甚至在非洲国家推动政权更迭。利比亚危机已经给非洲,特别是萨赫勒地区带来深重灾难,国际社会一定要认真吸取这一教训。

  第三,要积极支持非洲的和平努力。非洲对本大陆问题的理解和认识更为深刻,非洲冲突当事方更易接受来自本大陆的劝和努力。国际社会应相信非洲人民的智慧和经验,充分倾听非洲声音,尊重非洲意愿,全面、积极地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今年是非盟的前身——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近年来,非洲国家和非盟等地区组织在化解冲突方面表现活跃,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另一方面,囿于能力和资源限制,非洲国家在应对冲突和危机方面仍显力不从心。国际社会应从维护非洲乃至国际和平与安全大局出发,为非洲国家及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和平努力提供政治、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各方面协助。联合国应进一步加强同非盟沟通与协调,巩固和提升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

  第四,要重视解决非洲冲突的根源性问题。非洲冲突既源自于历史遗留的领土、宗教和民族矛盾,也有非洲国家面临的贫困、欠发展、能力薄弱等现实问题。切实帮助非洲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是消除非洲冲突根源的根本途径。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根据非洲国家自主确定的优先领域,进一步加大对非洲的投入,积极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全面履行对非援助和减债承诺。联合国各机构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积极帮助非洲国家筹措各方面资源,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援助实效。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冲突与争端,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方高度重视和平解决非洲冲突问题,始终建设性地参与非洲和平安全事务,支持非洲国家和非盟等地区组织维护国家主权、自主解决本大陆问题的努力。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期间,多次重申了中方将坚定不移地同非洲国家加强团结互助、积极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和平、谋求发展的努力,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洲援助的庄严立场。在去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提出了“中非安全合作伙伴倡议”,将继续为非洲维护和平与安全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