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1540委员会、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和反恐委员会联合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3-05-10 05:22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金塾大使、昆兰大使和卢利什基大使的通报,并赞赏他们分别作为安理会1540委员会、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和反恐委员会主席所发挥的领导作用。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1540委员会为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所作的努力,支持委员会继续扎实、稳妥开展工作,提高会员国对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的认识,促进会员国之间的经验交流和援助,全面、平衡、有效地推进决议各项目标。我们希望委员会顺利完成对年度工作计划的更新。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积极参与委员会工作,共同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

  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是安理会重要反恐机制。近来,委员会根据安理会1267, 1989和2083号决议,更新委员会工作指针,改进豁免程序,加强列名除名审查和制裁清单更新工作,并同监察员和监督小组保持良好合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支持委员会继续以谨慎、客观的态度按计划开展工作,希望会员国继续积极支持配合委员会的工作,维护制裁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中方赞赏反恐委员会为全面落实安理会第1373和1624号等决议所做的工作,支持反恐委员会在反恐执行局支持下,改进“初步实施评估(PIA)”相关工作,通过举办研讨会及相关活动,包括将举行“打击利用新信息技术进行恐怖威胁”和“萨赫勒地区边境控制能力建设”问题特别会议等,促进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推动技术援助。希望委员会继续与会员国保持对话,加强与联合国其他相关机构的合作,帮助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我们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加强合作,共同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