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联大表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时的发言

2013-05-15 14:5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当前,叙利亚局势持续恶化,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影响该地区安全与稳定,中方对此深感忧虑。我们反对并谴责一切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为。军事手段不能解决叙利亚问题,只会造成更多冲突和流血,并带来恐怖和极端势力猖獗、教派和族裔矛盾激化等一系列严重后果。这不符合叙利亚人民、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国际社会应尊重叙利亚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不干涉内政原则,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叙利亚的前途和命运只能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我们反对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和推动政权更迭。

  中方始终主张,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近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国际社会正在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展开新的一轮斡旋努力。中方希望各方予以积极响应和支持,敦促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切实承担起责任,立即停火止暴,开启政治对话,尽快找到实施政治过渡的方案。

  对联大将要表决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同不少会员国一样,中方对部分内容存在严重关切,要求提案国充分考虑各方意见。在会员国尚存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不利于会员国团结,也不利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国际社会为解决叙利亚危机所作的斡旋努力。

  主席先生,

  中方理解阿拉伯国家及阿拉伯国家联盟对尽快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切,重视阿拉伯国家及阿盟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中方愿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争取叙利亚问题的和平、公正、妥善解决、维护叙利亚及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