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联合国维和行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3-06-26 04:17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苏和副秘书长和三位维和部队指挥官的通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作为维护国际和平、巩固集体安全的重要手段,为解决冲突和争端、恢复和建设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会员国的信任与支持。维和人员在艰苦、复杂、危险环境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履行授权,给冲突地区人民带来了和平与希望,体现了忠诚、奉献和敢于栖牲的精神。我对在座的各位军事指挥官,并通过你们向正在执行任务的全体维和人员表示敬意。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变化,冲突性质呈现出新特点,国际和平与安全所面临的威胁和挑战更加多元化。为适应形势变化需要,联合国维和行动也在不断改革和调整。同时,随着维和行动规模扩大,授权日益复杂,如何加强维和行动授权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提高维和行动管理水平、确保行动效果等问题日益突出。针对刚才所作通报,我愿重点谈四点看法:

  第一,坚持“哈马舍尔德三原则”是维和行动顺利开展的基础。偏离或弱化维和行动基本原则,不利于维和行动保持客观、中立,甚至可能使联合国成为冲突一方,损害国际社会解决冲突争端的努力。特派团在履行授权过程当中,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并与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努力赢得驻在国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第二,维和行动应为和平解决争端创造有利条件,积极配合、支持政治解决进程。只有通过政治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实现民族和解,才能有效化解冲突,恢复和平与稳定。维和行动要取得成功,必须依靠明确的政治进程,全面配套的安全稳定战略和建设和平战略。维和行动应严格执行安理会授权,成为驻在国政治进程与民族和解的推动者与斡旋者。

  第三,充足的资源保障是维和行动有效履行授权的重要条件。联合国后勤支助部应不断改进特派团后勤服务水平,提高维和行动后勤资源发放和利用效率,为特派团提供及时有效的后勤支持。我们支持技术和装备水平较高的国家积极参与维和行动,为提升维和行动的整体能力和装备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第四,提高维和行动管理水平,加强内部协调是加强维和行动效率的有效途径。我们支持联合国总部和特派团之间、特派团内部各部门之间加强交流与协调,确保有效的指挥和管理体系。特派团间可以根据授权开展合作,合理调配后勤资源。针对维和行动和人员的袭击事件给出兵国及有关特派团工作造成重大损失,联合国应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并加强维和人员安全防护措施。

  主席先生,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中国维和人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从南苏丹到刚果(金),从黎巴嫩到塞浦路斯,16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并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维和行动不断发展,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4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