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7-23 05:32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我感谢塞里先生的通报。我们也认真听取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的发言。

  当前,中东局势依然复杂、脆弱。巴以问题是影响中东地区局势稳定的核心问题,通过对话谈判化解争端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出路。近期,在有关各方积极努力下,巴以和谈面临重要契机。中方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即将恢复和谈表示欢迎,赞赏有关各方为此作出的努力。希望巴以双方克服困难,相向而行,争取尽早取得实质性成果。

  中方一贯主张,巴以双方通过和谈,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解决巴以问题应该循序渐进,当务之急是在停建定居点、停止针对无辜平民使用暴力、解除对加沙地带封锁、妥善解决在押巴勒斯坦人等问题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同时国际社会也应加大对巴勒斯坦的支持力度,推动巴勒斯坦发展经济,增加就业。这有助于缓解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增进对和平进程的信心。

  中方支持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对中东和平进程的一致支持。

  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一直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今年5月,中方先后接待巴以领导人访华,重点就巴以问题做劝和促谈工作,并就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四点主张,强调应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的正确方向,应将谈判作为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径,坚持“土地换和平”等原则不动摇,国际社会应为推进和平进程提供重要保障。今年6月,为落实中方四点主张,中国政府在北京承办了“联合国支持巴以和平国际会议”,凝聚了国际社会推动巴以和谈的促和势头。

  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主席女士,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中方欢迎一切有助于在叙利亚停止暴力、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倡议和努力,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切实落实“行动小组”日内瓦公报会议精神,立即停止暴力,积极响应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倡议,尽快开启政治对话。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