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听取伊朗制裁委通报工作后的发言

2013-09-05 06:20
 

(图片:UN Photo)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阿根廷作为8月安理会轮值主席所做的出色工作,同时对你就任安理会9月轮值主席表示祝贺,并祝愿你在本月工作中取得成功。我感谢你作为1737委员会主席所做的通报,对你为推进委员会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中方一贯重视并积极支持委员会工作,将继续与你紧密配合,推动委员会在务实、有序和稳妥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作计划,全面、平衡落实好决议。

  各方都有义务认真、准确执行安理会决议,但制裁不是决议的根本目的,也不是衡量委员会工作的标准。中方始终认为,委员会和专家小组的工作应有助于各方建立互信和对话谈判,服务外交解决的进程。委员会围绕涉嫌违反决议个案的工作非常敏感,各方应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本着客观、务实的态度审慎研究和决策。中方将继续本着上述原则,以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委员会各方面工作。

  主席先生, 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是唯一正确、可行的出路。中方一贯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不赞同对伊过度施压和采取新的制裁。当前,地区形势日益复杂。在此背景下,各方坚定不移地保持和推进对话进程,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对维护中东和平与稳定,避免局势出现更大动荡具有更为现实的重要意义。为此,各方应抓住机遇并调动有利因素,尽快举行六国(P5+1)与伊新一轮对话,通过积极扩大共识,妥善照顾彼此关切,共同推动对话进程取得实质进展。

  中方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目前提交的伊核问题最新报告,鼓励伊朗与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双方将于9月27日举行的新一轮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中方在伊核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立场,为保持和推进对话进程做出了不懈努力。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核问题。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