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77国集团大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13-09-13 23:02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你召集此次会议。这是我到任后首次参加77国集团的会议,我很高兴与各位同事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

  团结合作是77国集团的宝贵传统,也是77国集团的力量所在。近年来,77国集团团结一致,密切协作,有力推动了南北对话,促进了南南合作,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中国一直高度重视与77国集团的合作,致力于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并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和技术援助。

  当前国际发展合作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和落实“里约+20”后续等重要任务,直接关系到今后15-20年国际发展合作的走向,关系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前景、发展实效。只有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2015年后发展议程事关未来世界的发展与繁荣。

  我们站在新的十字路口,77国集团面临着重要的机遇和挑战。自2000年制定千年发展目标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也面临发展外部环境恶化、资金短缺、内生动力不足等挑战。我们应抓住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重大机遇,从战略高度加以重视,对于国际发展议程进行全面设计,推动制定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使发展中国家真正受益的国际发展议程,并为世界的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为此,我们要坚持好以下原则:

  一、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建立在千年发展目标基础上,以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为核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大方向,要首先解决发展中国家最紧迫的消除贫困等问题,否则可持续发展难以实现。我们尤其要处理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关系,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

  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共同但有区

  别的责任”原则是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基础,是确保各国获得公平发展机会的前提。没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原则,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就是纸上谈兵。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这符合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三、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倡导发展模式多样化。发展议程中关于治理、机制建设等问题事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道路。制定具有普遍性发展目标时,应尊重各国国情和发展优先领域,为各国预留充分的发展空间,要有利于各国走好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

  四、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维护好国际发展合作框架。国际发展合作仍要以南北合作为主,南南合作、三方合作可以作为补充而非替代。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积极推动公平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把发展筹资、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执行手段作为重点,为发展中国家营造良好的国际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建立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发展合作框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