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9-19 03:52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集此次阿富汗问题辩论会。我也感谢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库比什先生的通报和阿富汗常驻代表塔宁大使的发言。

  主席先生,

  阿富汗恢复国家稳定和重建的任务艰巨、繁重。近年来,在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阿富汗和平重建取得显著进展,过渡进程已进入关键阶段。全面建成稳定、繁荣、各民族和谐共处的阿富汗,实现“阿人治阿”的最终目标,不仅需要阿富汗各界长期不懈的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和帮助。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中方欢迎阿富汗近期通过选举法及选举结构法两项重要法律,任命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并进入总统候选人提名阶段。我们希望阿富汗各界继续通过对话与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稳步推进有关选举筹备工作,确保大选成功。这对阿富汗完成转型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二、中方对阿富汗安全事件频发,并导致大量平民伤亡表示关切,敦促所有各方遵守国际人道法及相关国际法。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接管安全职责已进入最后阶段,希望有关方面以负责任态度,向阿富汗政府移交安全职责,注重增强阿富汗军警能力建设,确保安全过渡顺利完成。

  第三、中方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民族和解进程,以尽快实现国家和平与稳定。我们支持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为促进民族和解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欢迎巴基斯坦等地区国家继续为此提供帮助,希望国际社会支持和配合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相关努力,为和解进程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第四、阿富汗的和平重建,离不开国际社会的鼎力支持。国际社会应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兑现援阿承诺,并根据阿富汗《国家发展战略》确定的优先事项,支持阿增强自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中方支持联合国及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继续在协调解决阿富汗问题和协助阿重建的国际努力中发挥主导作用。

  第五,中方支持阿富汗加强同地区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通过开展地区合作,积极应对恐怖主义、毒品等共同挑战。中方将于明年在华承办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部长级会议,继续推动地区国家为促进阿富汗及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进一步贡献。同时,有关地区合作应尊重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的作用,在各方充分磋商并达成一致的基础上进行。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致力于发展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重视并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及重建进程。中方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