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非洲区域经济共同体年度会议上的发言

2013-10-01 11:54

 

  主席先生,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在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来出席非洲区域经济共同体年度会议是最恰当不过的了。新中国对外交往史一直与非洲国家紧密相联,共同的命运和使命让我们密切合作,始终相互支持、互为机遇、共同前进。

  本次会议的主题“加强非洲国家、区域和次区域机构灾害恢复能力建设,更好地应对人道主义危机和灾害”至关重要。当前,非洲国家和平与发展事业处于新的关键阶段。非洲经济蓬勃向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联合自强不断迈出新步伐,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同时,非洲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非洲局部地区冲突持续不断,人道主义危机加剧;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任务艰巨;受国际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发达国家发展援助意愿和能力下降,非洲国家发展外部环境恶化。

  我相信,机遇总比挑战大,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对非洲国家的投入和帮助,就能够标本兼治,促进非洲国家更好地实现发展与繁荣。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切实维护非洲国家的和平稳定。和平稳定是实现发展的前提,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非洲国家意愿,支持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为维护非洲和平稳定、自主解决非洲问题所作的努力。在非洲热点问题上,国际社会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争端付出不懈努力,防止由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引发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为非洲国家实现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的环境。

  第二,切实推动非洲国家的发展。贫困、欠发展是许多冲突、灾难和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近年来国际社会在支持落实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千年发展目标等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在向非洲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全面履行援助及减债承诺等方面与非洲国家的需求有很大差距。当前国际发展合作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面临继续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艰巨任务,也承担着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责任。国际社会不但应继续帮助非洲国家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而且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充分照顾非洲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加大对非洲国家的资金、技术援助力度,为非洲国家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第三,切实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应对人道主义危机能力建设。自然灾害、地区冲突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给非洲有关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国际社会应恪守联合国人道基本原则帮助非洲国家应对人道主义危机。应切实加强非洲国家防灾、备灾、减灾等方面能力建设,提高灾害恢复能力,从根本上缓解非洲国家的人道救援压力,帮助受灾国实现从紧急救助到长期发展的顺利过渡。在此过程中,应建立以受灾国为主导的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国人道系统可发挥好协调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与非洲国家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中非关系要保持旺盛生命力,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双方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构建起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2012年,中非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中非人员往来超过150万人次。截至2012年,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50亿美元。今年是中国向非洲派出医疗队50周年,50年来累计派出1.8万人次的医疗人员,诊治了2.5亿人次的非洲患者。去年7月论坛第五届部长会上,中方宣布了在投融资、援助、非洲一体化、民间交往和非洲和平与安全等五大重点领域对非合作新举措。非洲人民也给予中国人民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当前,中非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合作意愿更加强烈、合作机制更加完善。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阐述了“真、实、亲、诚”的中非合作理念:

  对待非洲朋友,讲一个“真”字,我们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这一点绝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而发生改变。

  开展对非合作,讲一个“实”字,中国致力于把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非洲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国发展机遇同非洲发展机遇紧密融合起来。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向非洲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我们要更加重视中非人文交流,增进中非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认知,厚植中非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

  解决中非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中方坦诚面对中非关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以妥善解决。

  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非洲发展的新举措,包括落实好3年内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实施好“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实施“非洲人才计划”、未来3年将为非洲国家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提供1.8万个奖学金留学生名额、加强对非洲技术转让和经验共享等。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中国将继续向非洲发展提供应有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

  当前,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非洲人民也正努力实现联合自强与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国愿同非洲国家携手努力,继续拓展深化全方位合作,推动中非关系朝着合作共赢、共圆梦想的方向迈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