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8届联大五委关于议题134:2014-2015两年期拟议方案预算的发言

2013-10-28 06:36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大主席阿什先生参加本次会议,感谢潘基文秘书长介绍联合国2014-2015两年期拟议方案预算,感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卡洛斯·鲁伊斯·马谢乌先生介绍委员会的有关报告。中国代表团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下面我愿就联合国预算水平、资源分配和资源管理问题阐述中方的立场。

  一、中国代表团认为,确定合理适度的联合国预算水平,应当遵循实际需求与资源相结合的指导方针。

  一方面,资源水平应当充分满足执行已获授权的活动和方案的需要。联合国是各国维护和平、共谋发展、增进合作、实现共赢的不可替代的平台。会员国对联合国充满期待,不断赋予联合国新的任务。联合国要善尽其职、不负重托,就必须有持续、稳定的资源保障。给予联合国坚实可靠的财政支持,是全体会员国的共同责任。

  另一方面,制订联合国预算也应量力而行。秘书处应严格执行预算纪律,切实改进和完善成果制预算管理,本着精打细算的原则编制预算;会员国也应客观、科学地分析联合国的实际资源需求,将联合国预算确定在合理、适度的水平。在分摊联合国预算方面,要充分照顾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承受能力。现行会费比额计算方法,特别是其中的低人均收入宽减办法,体现了支付能力原则,应继续坚持。

  我们注意到,在重计费用前,2014-2015两年期拟议资源为54. 044亿美元,较联大核定的预算大纲53. 927亿多0. 117亿,但比按订正费率计算的2012-2013两年期资源55. 636亿减少1. 592亿,减幅为2. 9%。重计费用后,2014-2015两年期拟议资源共计55. 625亿美元,比按订正费率计算的2012-2013两年期资源仍少110万美元。当然,战略遗产计划等事项并不包括在内。中国代表团希望会员国通过认真审议和充分协商,最终确定一个合理适度的预算水平。

  二、关于资源的分配,中国代表团认为,应公平地分配给会员国确定的优先领域,特别是要重点照顾发展领域,保证所有方案活动的顺利执行。秘书长在拟订2014-2015两年期拟议方案预算时,把使本组织的各项活动与联大第67/248号决议确定的优先事项保持一致作为首要考虑,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赞赏。

  当前,国际发展合作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联合国应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在2014-2015两年期,联合国面临着继续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落实“里约+2 0”大会成果等艰巨任务。应当尽力为发展支柱配置必要资源,消除“资源赤字”,以确保上述领域发展目标的执行落实、确保相关后续进程取得务实有效成果,从而解决“执行赤字”问题。联合国应从财政和人力资源上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地区经委会的工作。

  三、在资源管理、利用方面,秘书处应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益,最大限度地增加有效产出。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珍惜和使用好会员国所缴纳的每一分钱,这是会员国对秘书处的一致期望。值得肯定的是,秘书长决心持续致力于提高秘书处执行所负任务的效率和成效,将继续探索更好的工作方式,并采取切实措施,以加强和调整联合国,使其有能力在今后更好地执行任务。中国代表团希望,通过管理改革方面的各种措施,秘书处能真正实现节支增效的目标,节约出的资源能更多地用于与发展有关的项目与活动。

  主席先生,

  2014-2015两年期拟议方案预算是本届联大五委的一项重要议题,会员国只有本着灵活务实、协商合作的精神,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展开坦诚、平等的磋商,才能早日达成协商一致。中国代表团将以建设性的态度参加该议题的审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