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萨赫勒地区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3-12-12 06:2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普罗迪特使和金墉行长所作通报。我们也认真听取了非盟、欧盟代表的发言。

  当前,非洲总体保持和平、稳定、发展局面。多数国家政局保持稳定、部分热点问题降温。非盟等地区组织及非洲国家着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积极推进非洲集体安全机制,致力于“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非洲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非洲的国际影响力逐步上升。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的出台,以及刚刚通过的安理会关于该地区的主席声明,充分显示了国际社会对包括萨赫勒地区在内的非洲和平与安全的高度重视。

  近期,萨赫勒地区安全、人道局势虽有改善,但仍然脆弱。中方对此表示关切。我们赞赏潘基文秘书长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世界银行行长金墉、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等近期联合访问萨赫勒地区并取得积极成果。我们也感谢普罗迪特使为落实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所做大量工作,欢迎最近宣布成立落实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协调平台和技术协调秘书处,希望有关机制为改善萨赫勒地区局势发挥积极作用。

  萨赫勒地区的诸多问题彼此关联,相互影响。迅速全面改善该地区形势需要综合施策。中方建议国际社会从以下三个方面共同努力:

  首先,继续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的努力。当前,马里局势取得显著进展,顺利举行了立法选举,联合国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MINUSMA)逐步部署到位。但也应看到,萨赫勒地区仍面临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蔓延、非法武器扩散、跨国有组织犯罪猖撅等问题,马里等国实现长期稳定任重道远,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关注,积极协助有关国家巩固和平,维护稳定。

  其次,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地区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认真听取有关国家在发展和反恐等方面的具体设想,在实施具体项目时充分尊重当事国意见,让援助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萨赫勒地区中的反恐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等问题,牵涉多个国家,跨境特点突出,地区相关国家应加强对话,增进互信,积极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可在这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三,萨赫勒地区问题的根源是贫困和欠发展问题。国际社会应重点促进地区国家的发展,继续增加对该地区的援助和投资,协助其加强能力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保证粮食安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方欢迎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分别宣布向萨赫勒地区提供15亿美元和40亿美元资金,希望有关资金能够早日落实到位,使有关项目尽快启动,以造福当地人民。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非关系,一贯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符合自身情况的发展道路,为非洲国家联合自强、自主发展和自主解决包括萨赫勒地区在内的问题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上周,中方向马里派遣的首批135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已抵达马里履职。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为早日全面解决萨赫勒地区面临的问题,为非洲的和平、发展、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