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4-07-07 05:0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对话会,就落实“里约+20”大会成果、展望2015年后发展议程与各位进行交流。

  2012年“里约+20”大会成功举行,大会成果文件《我们憧憬的未来》指明了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明确了指导原则、重点领域、执行手段等。当前最重要的是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为指导,将政治共识全面转化为具体行动。

  国际社会应认真总结千年发展目标的经验教训,在规划未来可持续发展时引以为鉴。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普遍面临资金不足、技术手段缺乏、能力建设偏弱等困难,亟待国际社会提供更切实有效的帮助。国际经济金融危机迟滞了全球发展进程,各国应加大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力度,为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作为“里约+20”大会的重要成果,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已经初步承担起指导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监督落实各项承诺的历史重任。政治论坛诞生于国际发展合作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既要立足当下,做好落实“里约+20”大会的后续工作,更要着眼未来,真正成为发展领域的核心机制。中方认为政治论坛应重点强化以下职能:一是监督,通过定期审议等方式审查联合国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重要会议成果的后续落实;二是整合,增进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协同性和一致性,提高发展资源利用效率;三是交流,鼓励各方加强可持续发展政策协调,分享经验做法。

  展望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方认为应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将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作为核心;二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三是坚持发展模式多样化原则;四是坚持统筹平衡发展原则,全面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五是坚持成员国主导、协商一致的原则;六是坚持普遍性原则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各国不同的国情、能力和发展阶段。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制定完善的执行手段,保障发展资源,确保相关目标得以实现。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