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2014年二常会关于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2014-09-09 00:5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雷克执行主任所作的发言及其对儿童基金相关工作的回顾与展望,并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中方赞赏儿童基金在雷克执行主任的领导下,积极应对不断变化和日益严峻的国际发展和人道主义挑战,在落实2014-2017年战略计划、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综合政策审议(QCPR)决议要求、促进实现儿童权利和公平、促进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推动创新和加强评估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赞赏儿童基金为应对人道主义危机及抗击埃博拉病毒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希望儿童基金在新战略计划期继续将国家所有权作为指导原则,以成员国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提高方案国自我发展的能力,切实推动发展中国家实现长期、均衡与可持续发展。

  第二,儿童与青年是世界的希望和未来,也必将在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我们正处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及规划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后关键时期,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于未来。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普遍面临资金不足、技术手段缺乏、能力建设偏弱等困难,亟待国际社会提供更切实有效的帮助。希望儿童基金以此为契机,改善全球儿童健康成长的外部环境,继续重视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儿童以及发展中国家内部最脆弱儿童的需求和挑战,不断加大能力建设等扶持力度,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实现均衡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资源特别是核心资源的稳定和增长,是儿童基金公平、公正、灵活履行使命,及时有效应对方案国需求及人道主义紧急状况的有力保障。中方赞赏儿童基金按照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综合政策审议(QCPR)决议要求,在联合国各基金中率先开展有关核心资源必要数量的讨论及儿童基金2014-2017年战略计划筹资结果问题的结构性对话;欢迎儿童基金将启动新的在线公开平台,并将其作为增强透明度的重要措施,跟踪项目成果和资源。

  中国代表团原则同意儿童基金2014-2017年战略计划最新财务概算,赞赏儿童基金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人道主义危机频发导致儿童需求激增、筹资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在财务管理和私营部门筹资方面取得的成绩。中方注意到,2013年其他资源增长超过经常资源增长,捐助国政府提供的经常资源捐款增长逐渐放缓。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大对儿童基金核心资源的支持力度,并提高非核心资源供资的灵活和可预见性。同时,希望儿童基金充分利用资源,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从实际需要出发,重点解决方案国最关切的问题,并注重精简机构运营成本。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重视与儿童基金的长期合作关系,中方感谢儿童基金在中国云南鲁甸地震后为中国政府赈灾工作所提供的支持,在帮助降低当地妇幼保健工作受到灾害影响方面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中方期待与儿童基金继续加强合作,分享发展经验,并以纪念儿童权利公约25周年为新的起点,为促进全球儿童生存、发展与保护,特别是最脆弱儿童群体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