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关于第69届联大议题62(a)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执行进展情况和国际支持、62(b)非洲境内冲突起因和促进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2014-10-17 05:26

主席先生,

  当前,非洲国家和平与发展事业处于新的关键阶段。非洲经济蓬勃向上,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取得长足进展,保持了稳定和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局部地区冲突、热点问题等影响,特别是近期西非地区埃博拉病毒疫情形势严峻,人道主义危机加剧,非洲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非洲发展是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促进非洲发展,才能实现世界繁荣。国际社会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开展对非合作。中方愿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将支持非洲发展放在主要位置。国际社会应帮助非洲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优先关注非洲需求。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南南合作以补充南北合作。国际社会应在金融、贸易、减免债务等方面努力改善非洲发展环境。

  第二,国际社会应携手帮助西非国家应对埃博拉疫情。当前埃博拉疫情正在西非蔓延肆虐,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成为国际社会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共同挑战。当务之急是落实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战略,积极支持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特派团的工作。各方各界应向疫区增派医护人员和专家,提供防护设备和物资,帮助治疗感染者,提高疫情检测能力,协助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各国还应加大对非洲投入,协助非洲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

  第三,国际社会应为推动非洲国家实现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国际社会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积极劝和促谈,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分歧。国际社会应加强同非盟和非洲区域组织的协调配合,切实帮助非洲加强集体安全机制建设,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主席先生。

  中非双方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是休戚与共的好兄弟。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地和非洲兄弟站在—起。我们将永远是非洲兄弟最可靠的朋友和最值得信赖的伙伴。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出访就来到了非洲,提出了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指导方针,那就是“真、实、亲、诚”四字箴言,为我们进一步发展中非友好和中非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南。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提出推进中非合作的“461框架”,进一步提升了中非务实合作水平,深化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积极在论坛框架下同非洲国家开展合作。截至2012年,中国共向51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提供援助。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102亿美元,已连续 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250亿美元。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宣布的一系列援助举措,包括向非洲国家承诺贷款提供额度达到300亿美元、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用于保护非洲野生动物资源、实施好“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和“非洲人才计划”等。中国还将继续积极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疟疾和艾滋病的努力。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问题。今年初,一些西非国家爆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分别在4月、8月和9月累计向西非国家提供了2.34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防护救治物资、粮食和现汇援助等。我们还派出近200名专家和医疗人员赴西非国家,与这些国家的人民一起抗击埃博拉疫情。我们对当前西非埃博拉疫情恶化十分担忧。正在意大利米兰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的李克强总理正式宣布,中国将向西非国家提供第四批总额至少1亿元人民币援助,其中包括60辆救护车、100辆摩托车、1万个防控护理包、15万套个人防护装备。此外,中方将再派出几十名专家,计划培训1万名医疗护理人员和社区骨干防控人员。目前西非埃博拉疫情还在蔓延,我们将继续与西非国家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继续抗击这场严峻的疫情,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主席先生,最后我愿重申,中国将继续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和非盟2063年规划,为促进非洲的发展和繁荣,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